[1]刘金涛,陈喜,吴吉春,等.山坡蓄量动力学理论及其在水文模拟中的应用前景[J].山地学报,2010,(05):513.
点击复制

山坡蓄量动力学理论及其在水文模拟中的应用前景()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10年05期
页码:
513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10-09-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刘金涛;陈喜;吴吉春;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水科学系;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
关键词:
山坡蓄量动力学地形曲率尺度参数化水文模拟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山坡地貌特征,即山坡地形曲率的敛散、凹凸等性质,是影响土壤含水量、产流面积空间分布的重要地形控制因子。山坡蓄量动力学理论(Hillslope-storage dynamics)是一种融合地貌特征的山坡水文模拟方法。其引入宽度函数和土壤厚度函数的概念,建立基于土壤蓄水能力的一维山坡蓄量动力学方程,这是采用低维方法描述山坡复杂三维结构的水文响应的一种简化方法,大大降低了模型的复杂程度。该理论解决流域水文模拟的尺度和参数化问题的潜力已经得到重视,但仍需开展尺度效应研究,通过野外观测事实和大量理论分析成果为此项研究提供支撑。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