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汪昭兵,杨永春.探析城市规划引导下山地城市空间拓展的主导模式[J].山地学报,2008,(06):652.
点击复制

探析城市规划引导下山地城市空间拓展的主导模式()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08年06期
页码:
652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08-11-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汪昭兵;杨永春;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育部西部环境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城市规划空间拓展主导模式山地城市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以城市规划为视角,通过Google Earth和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判别某城市是否为山地城市,然后对74个山地城市的规划图和文本进行分析。从分析的结果来看,在城市规划引导下,作者归纳出该类城市有以下四种空间布局形态:单中心外围组团式结构、(双)多中心组团式结构、"大分散、小集中"式布局结构、带状组团式结构。山地城市空间拓展在城市规划引导下呈现出以下情形:1.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大都采取跳跃式的空间拓展模式;2.工业空间拓展和新城(区)规划建设成为该类城市空间拓展的主导模式,而居住空间、科教空间、行政空间等的拓展在该类城市的空间拓展中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0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