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赵景波,马延东,邢闪,等.腾格里沙漠宁夏中卫沙层含水量研究[J].山地学报,2010,(06):653.
点击复制

腾格里沙漠宁夏中卫沙层含水量研究()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10年06期
页码:
653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10-12-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赵景波;马延东;邢闪;郁科科;董治宝;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腾格里沙漠沙层含水量水分运移水分存在形式毛管水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为了揭示腾格里沙漠地区沙层含水量、水分存在形式、运移和水分平衡等问题,对该沙漠东南部不同沙丘进行了含水量研究。结果显示,腾格里沙漠沙层含水量空间变化大,沙丘中、上部含水量低,下部与洼地含水量高。毛管水层指示毛管水上升高度一般为60cm左右,毛管水层平均含水量为14.9%。由于研究区相对降水量偏多,沙层水分存在饱和重力水、毛管水、高含量薄膜水和低含量薄膜水等多种形式,在毛管水层之上的沙层水分一般均为薄膜水,5%左右的高含量薄膜水的存在是该区沙层水分含量的突出特点。沙层中薄膜水带的上、中、下部均有含水量较高的层段,表明该区大气降水经蒸发、蒸腾之后,仍有剩余的水分向下入渗,并成为地下水的补给来源。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