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苏鹏程,韦方强,顾林康,等.四川省德昌县群发性泥石流的特征和成因[J].山地学报,2010,(05):593.
点击复制

四川省德昌县群发性泥石流的特征和成因()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10年05期
页码:
593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10-09-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苏鹏程;韦方强;顾林康;倪化勇;
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凉山州气象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
关键词:
局地暴雨群发性泥石流成因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地处川西南的德昌县近年来由局地暴雨诱发的泥石流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通过德昌群发性泥石流事件中局地暴雨过程和地面条件的分析,探讨了泥石流形成过程中的雨地耦合关系。根据TM遥感影像(30m)解译,德昌泥石流分布具有明显的区域规律,以安宁河及其支流茨达河流域最为集中,安宁河支流老碾河流域次之。根据泥石流的分布特征,结合流域的高程、坡度、地层岩性等信息,分析了泥石流易发区域的流域坡度以及NDVI特点,并将两者结合起来进行泥石流易发区的判别,准确率达92%。因此,遥感影像的光谱差异可以作为识别群发性泥石流地区的遥感标志之一。此类泥石流易发区的下垫面判别准则有两条:(1)流域平均坡度大于20°;(2)N...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苏鹏程,韦方强,冯汉中,等.“8.13”四川清平群发性泥石流灾害成因及其影响[J].山地学报,2011,(03):337.
 SU Pengcheng,,et al.Causes and Effects of Groupoccurring Debris Flow Disasters in Qingping Town, Mianyuan River Upstream, Sichuan[J].Mountain Research,2011,(05):337.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