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徐祥明,何毓蓉.不同水热条件下水耕人为土诊断层特性的动态模拟[J].山地学报,2010,(04):431.
点击复制

不同水热条件下水耕人为土诊断层特性的动态模拟()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10年04期
页码:
431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10-07-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徐祥明;何毓蓉;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关键词:
水耕人为土水热条件:诊断层土壤特性动态模拟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选取我国西南地区典型的水耕人为土剖面,模拟不同的水热条件,研究其诊断层土壤特性(pH、EC)的动态变化,并分析其与其他土壤理化性质的相关性。结果表明:(1)在不同的温度下,土壤的pH值有变化,但变化不显著。土壤的EC变化比较大,随着温度的升高,土壤的EC增大。(2)水耕熟化和发育程度较高的水耕人为土的电导率较高(土壤呈强碱性的除外),水耕表层的电导率比氧化还原层高。(3)土壤特性(pH、EC)与土壤粘粒含量呈正相关关系。(4)不同水热条件下水耕人为土土壤pH、电导率动态变化特征,可用动态变化函数方程进行拟合。研究结果对土壤系统分类定量指标建立有一定参考意义。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何毓蓉,黄成敏,周红艺.成都平原水耕人为土诊断层的微形态特征与土壤基层分类[J].山地学报,2002,(02):157.
[2]何毓蓉,徐祥明,刘黎,等.西南地区水耕人为土诊断层土壤特性及SEM特征[J].山地学报,2009,(06):727.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