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何太蓉,杨达源,蔡运龙,等.长江三峡库区不同坡段坡地土壤风化特征[J].山地学报,2010,(03):283.
点击复制

长江三峡库区不同坡段坡地土壤风化特征()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10年03期
页码:
283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10-05-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何太蓉;杨达源;蔡运龙;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
关键词:
风化坡段XRD三峡库区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通过野外采样和实验室XRD分析,建立了基于XRD分析图谱的风化指标,研究了三峡库区不同坡段坡地的风化程度。三峡库区草堂河流域不同坡段坡地风化特征有一定的共性,如土壤中的主要特征矿物种类相同,主要有高岭石、云母和蛭石;所有样品中高岭石峰值均不高,甚至个别样品图谱上几乎没有高岭石峰的出现;3种主要的特征粘土矿物中以蛭石峰值最高;表层和底层的粘土矿物总量差异也不大。但是不同坡段土壤的风化程度仍存在一定差异。从顶部的分水岭山脊段到山坡上部直形坡崩塌段、山坡下部直形坡搬运段以及最下部的山坡坡麓洪冲积堆积段这4个坡段,4项风化指标均呈增加的趋势,说明从坡上到坡下土壤的风化程度逐渐加大。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王彦华,谢先德,王春云.风化花岗岩崩岗灾害的成因机理[J].山地学报,2000,(06):496.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