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泳,胡凯衡,苏凤环,等.流域演化与泥石流的系统性——以云南东川蒋家沟为例[J].山地学报,2009,(04):449.
点击复制

流域演化与泥石流的系统性——以云南东川蒋家沟为例()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09年04期
页码:
449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09-07-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泳;胡凯衡;苏凤环;苏鹏程;
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关键词:
流域演化流域分区泥石流概率分布蒋家沟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以典型的云南东川蒋家沟为例,根据Strahler面积-高程曲线的积分将其分区,揭示了流域的演化差异,证明了泥石流发生在特定的演化区域,并具有特定的物质组成。通过概率模型,定性说明了泥石流在流域的形成和扩张,其结果就表现为间歇性的阵流。阵流的时空特征反过来证明了泥石流的系统性。统计还表明,阵流的流量分布和衰减取决于最大流量;最大流量序列很好继承了作为流域系统行为的动力学特征。最后,可以根据单沟泥石流的过程系统考察区域泥石流活动。泥石流在大尺度水系的分布,从概率过程看,完全等同于泥石流源地小分支在单个流域的分布,而且满足相似的分布特征。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李泳,胡凯衡,崔鹏,等.泥石流流域的形态特征(英文)[J].山地学报,2002,(01):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0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