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冯佺光.地缘经济区视角下的行政区边缘山地经济协同发展——以渝黔湘鄂结合部的武陵山区为例[J].山地学报,2009,(02):166.
点击复制

地缘经济区视角下的行政区边缘山地经济协同发展——以渝黔湘鄂结合部的武陵山区为例()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09年02期
页码:
166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09-03-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冯佺光;
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农村社会发展与农业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关键词:
地缘经济区行政区边缘经济山地经济武陵山区经济协同发展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我国西部主要是山地。山区人-地关系协调机制、战略与可持续管理理论及技术的创新和重大突破等基于山地科学研究,迄今为止缺乏多学科交叉融合和综合性更强的成果。我国类似武陵山区一样的众多地缘经济区,因受到分属于若干行政经济区微观利益动机驱使的管制,出现地理空间连续与非市场决策不连续的"行政区经济"现象,派生出经济落后、区域经济行政分割现象突出,经济活动严重的冲突中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生态环境破坏,各种效益低下的"边缘效应",即"行政区边缘经济"的区域经济运行方式。地缘经济区客观上要求解除原则政治的刚性约束,走区域市场一体化、区域协同发展、以利益政治为社会目标的科学发展道路。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0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