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代明,覃剑,戴谢尔,等.上游山区推进工业化与承担生态屏障的矛盾与对策——以广东珠江流域为例[J].山地学报,2008,(04):404.
点击复制

上游山区推进工业化与承担生态屏障的矛盾与对策——以广东珠江流域为例()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08年04期
页码:
404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08-07-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代明;覃剑;戴谢尔;
暨南大学区域与城市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数计学院;
关键词:
山区经济珠江流域逆地理梯度发展效应区域均衡发展工业排放配额制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珠江流域上下游之间经济不均衡发展状况严重,"逆地理梯度发展效应"明显。其主要原因是上游山区遭遇工业化迟滞与边缘化困境。因而加速那里的工业发展以摆脱"贫困恶性循环",是实现全流域经济差异收敛的有效途径。然而,由于区域单元主体功能定位不同,上游山区大规模推进工业化的努力与水系上游限制工业排放的环保要求直接矛盾。为此,可建立一种兼顾发展与环保、效率与公平、能调动上下游双向积极性的制度安排——"珠江流域工业排放局域配额制",通过排放配额在流域单元间的公平分配和交易,让那些为承担生态屏障义务而被迫放弃部分工业发展权的上游地区(排放配额卖方)得到相应补偿,也让那些分享生态服务并"超限"发展工业的区域(排放...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邹明星.四川省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经济综合开发的新设想[J].山地学报,1992,(03):186.
[2]陈国阶,周后珍.中国山区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J].山地学报,2003,(04):43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08-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