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连俊强,张桂萍,张贵平,等.太行山南端野皂荚群落物种多样性[J].山地学报,2008,(05):620.
点击复制

太行山南端野皂荚群落物种多样性()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08年05期
页码:
620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08-09-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连俊强;张桂萍;张贵平;张峰;
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长治学院生化系;山西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关键词:
野皂荚丰富度指数均匀度指数物种多样性指数群落类型和结构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采用双向指示种分析法,将太行山南端野皂荚群落分为9个群丛。用丰富度指数、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指数对野皂荚群落的物种多样性进行了研究,并用方差分析研究了各群落之间多样性指数的差异程度。结果表明:(1)组成野皂荚群落的维管植物有58种,隶属于23科50属。(2)在立地平缓、土层较厚的生境中,野皂荚群落具有较高的多样性指数;在干扰强烈的生境中,野皂荚群落的多样性指数偏低。(3)野皂荚群落的物种丰富度主要受草本层的影响,但不同层次的物种对群落物种多样性的贡献是不等价的。(4)由于野皂荚群落在太行山南端分布范围的局限性、生境的同质性和群落的相对稳定性,9个群丛各多样性指数间方差分析结果差异皆不显著。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08-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