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旗,郁耀闯.山区乡村居民的自然灾害感知研究——以陕西省太白县咀头镇上白云村为例[J].山地学报,2008,(05):571.
点击复制

山区乡村居民的自然灾害感知研究——以陕西省太白县咀头镇上白云村为例()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08年05期
页码:
571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08-09-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周旗;郁耀闯;
宝鸡文理学院灾害监测与机理模拟陕西省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灾害感知山区乡村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灾害感知研究对于深入理解人地关系,推动"有序人类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乡村居民的灾害感知是居民灾害感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农村建设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上白云村位于秦岭南坡,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以入户访谈的形式对该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1.村民灾害感知程度较强,对灾害的认识与客观情况比较一致;2.目前自然灾害对上白云村种植业有较大影响,但对村民的正常生活影响却不大。从长远角度看自然灾害对上白云村村民生活的影响有加剧的趋势;3.在减灾过程中政府与村民配合不紧密,村民有独自面对灾害的倾向;4.居民灾后寻求帮助的对象多倾向于家人和邻居,基层政府次之,村民灾后寻求帮助的可能性随着社会距离(社会关系的...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08-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