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袁春明,刘文耀,杨国平,等.哀牢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林窗木质藤本植物的物种组成与多样性[J].山地学报,2008,(01):29.
点击复制

哀牢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林窗木质藤本植物的物种组成与多样性()
分享到:

《山地学报》[ISSN:1008-2186/CN:51-1516]

卷:
期数:
2008年01期
页码:
29
栏目:
山地学报
出版日期:
2008-01-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袁春明;刘文耀;杨国平;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云南昆明65022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39;云南昆明650223;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Perth WA 6845;Australia;云南昆明650223
关键词:
林窗藤本植物物种组成多样性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哀牢山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木质藤本植物是热带和亚热带森林中重要的植被和生态的组分。通过对哀牢山山地湿性常绿阔叶林中30个林窗的调查,探讨了林窗-林窗边缘-林内的梯度上,以及不同大小和演替阶段的林窗中藤本植物的物种组成与多样性的变化。结果表明:阳性种藤本植物主要出现在林窗中,而且对不同大小和演替阶段林窗环境的反应存在明显的差异;耐荫种藤本植物则主要出现在林内,林窗边缘以及中、小面积的林窗和处于演替中、后期的林窗中。从林窗中心到林窗边缘和林内藤本植物的多样性(Fisher’sα多样性指数)和多度呈降低的趋势。此外,藤本植物的多样性在中等大小和处于演替中、后期的林窗中较高,而其多度在小林窗和处于演替中期的林窗中较高。该研究指...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何中声,刘金福,吴彩婷,等.林窗对格氏栲天然林更新层物种竞争的影响[J].山地学报,2012,(02):165.
 HE Zhongsheng,LIU Jinfu,WU Caiting,et al.The Influence of Forest Gap on Species Competition of Castanopsis kawakamii Natural Forest Updated Layer[J].Mountain Research,2012,(01):165.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08-01-15